close




第一次認識「奈良美智」是在 吉本芭娜娜 2001年的著作 《無情/厄運》 。
書封上的插畫─ 那看來憤世忌俗帶點邪惡氣息並有絲倔強的大眼妹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這也是奈良多年來一貫不變的創作主角。

想必一開始很多人也都和我一樣以為「奈良美智」是個女的,
呵呵,真的不能怪我們,這名字在中文裡實在太女性化了呀......XD
真實的奈良是個現今將近50歲的中年伯伯,
但藝術家的率性氣息帶點靦腆加上T恤牛仔褲的穿著總讓人誤以為他只有40歲上下。

而奈良美智獨具個人風格與魅力的插畫旋即迷倒了眾多人,
奈良旋風從日本開始狂襲至台灣、韓國、泰國包括紐約、法國......等世界各地,
舉辦了多次的世界巡展。

這部電影便是拍攝於2005~2006年間,奈良美智到世界各地巡展的部分剪輯與創作過程,
雖然是一部紀錄片,但整部片不論內容豐富度、緊湊度、配樂都相當精采,
其中有不少真實日常生活中的精采語錄橋段,更是發人省思和感動。

以下幾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取其大意,非完全相同)

◎影片一開始的自白:
    「孤獨和疏離是我創作最大的原動力。」 

    影片後段的敘述:
    「我的很多創作都是源於童年,因為沒有人可以對話的那種孤獨感。」  

    「但是後來成名後,必須得跟很多人一同合作共事完成某些東西。慢慢地,也發現自己變得不太一樣了。
        很多以前的東西,我現在不一定創作得出來;相對地,以前的我也創作不出現在的東西。
        但我也因此可以進入另一個新的境界,探索以前無法探索的東西。到底這是好還是不好,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想,改變總比一成不變好。 」 (Iris 註:奈良近期的作品多了些溫暖)


◎韓國簽書會上,
    現場提問:「請問你的創作理念是什麼?」
    奈良:「 (有點不知如何回答樣) ......有時,真實是不需要理由的。」

◎某一次的拍攝者提問:「你對於你的成名與知名度有什麼特別感受嗎?」
   奈良:「坦白說,我之前沒想過。我覺得自己是幸運。
                    有些藝術家在死後才成名,像是梵谷,他終於成名但是自己卻沒有機會知道。
                    我很幸運,能在有生之年便已獲得部份的肯定。
                    這樣的肯定遠超乎我之前能有的想像,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努力還不夠,
                    因此我必須更加努力。」

◎另一場採訪,外國記者以英文提問,奈良直接以英文回答:
    記者相當犀利:「....請問....批哩....趴啦....你的創作歷程是什麼....?」
    奈良:「......嗯.... (支支吾吾) ...嗯...... (然後決定放棄,說了以下的話)
                     I'm not good at expressing myself, that's why I wrote.
                    So please read my book. Please~ (以相當誠懇的表情又說了一次)  」

以上,真是心有戚戚焉呀~
雖然自己對他的作品不算特別著迷,也不是插畫創作者更非藝術家,
但是這部影片著實令人感動,因為許多時候自己也有類似的難題,
在追逐夢想的旅途上,很多時候我們欠缺的就是那再多一些些的堅持啊~

另外,相當相當重要的一點,

擁有赤子之心是極可貴的,
只懂得世俗卻沒有一些童真的人,是難以領略生活之美的。

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善待自己內心裡的那個彼得潘。

             

 ◎奈良美智相關作品請 由此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