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認識許芳宜嗎?

 


2005年 登上美國《舞蹈雜誌》元月號封面,
    被雜誌評為「2005年最受矚目的25位年輕舞蹈家」(25 to Watch)的第一。

 
*同年獲總統頒贈「五等景星勳章」(相當於「舞蹈界的奧林匹克金牌」)
    表彰她以精湛舞藝為國爭光的卓越表現。

 
2006年 獲中央社評選為「2006台灣十大潛力人物」。
    赴紐約帝國大廈,接受亞美商業發展中心與紐約美國華人藝術協會表揚為「傑出亞裔藝術家」。

 
*同年獲亞洲文化協會「遠東創意獎」,赴中、美交流研習。

*與 李昌鈺 博士、王建民……等六人,受邀美國公共電視PBS拍攝「台灣之美」,介紹台灣給全世界。



以上,全都是她。





之前便對許芳宜這個名字有所聽聞,知道她出身於台灣也是紐約瑪莎‧葛蘭姆舞團的知名首席舞者,


更被媒體喻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但對她個人與其背景認知仍舊有些模糊。
 


這幾天終於拿到了這本書,半天之內,我一鼓做氣地讀完了它。


有點喘不過氣的感覺,因為感動,也因為讚嘆。。。




書中以相當平實的文字呈現了許芳宜從求學、如何立定志向到成為一個備受肯定舞蹈家的種種心路歷程。

 

閱讀過程中,我多次為許芳宜的想法與做事態度感到驚嘆、懾服並欽佩不已。

 

所謂「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態度決定命運」等耳熟能詳的句子,

 

可說是在許芳宜身上切切實實地印證了。

 

她其實並非大家所以為的順遂,一路走來,遭遇過太多的挫折與不可能,

 

我們可以看見她的認真,她的執著,她的淚水,她的努力,她的喜悅,她的謙遜,她的內省與不放棄。

 

在離鄉背井的孤單中學著與自己對話並不斷挑戰自我的極限,終化許多的不可能為可能…… 





入學考試芭蕾考三分的挫折讓她決定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早上
8:00的課,她總是6:00就到校,一個人提著收音機找空教室,


一遍遍地反覆練習著前一天的課程,藝術學院五年期間從未間斷;


當同學一群去夜遊去狂歡,她卻是選擇早早回家休息,因為這樣隔天才有體力繼續跳舞;


父親反對她出國,她就親身力行去申請獎學金,得到全額獎學金就出去了;


人生地不熟
+英文很菜也沒關係,拖著二只行李箱帶著一本英語會話手冊和電子辭典,


自己慢慢摸索著看地圖搭地鐵找房子,拿著一張紐約的舞團清單便一個個去面試;


舞團裡的爾虞我詐競爭氣氛與負面心理教學擊垮了不少人,她也都一一撐過了;


住在家徒四壁、伸手及頂、樓梯都傾斜了一邊的老舊公寓小房間,獨自品嚐著一個人的孤單與寂寞,


無人可對話,每日反覆往返於小公寓與練習場的單調生活,她也可以挨過,只為了最愛的舞蹈;


真真是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呀。
 

 




她說:「我不怕被笑,我不怕失敗,我害怕的是,
  

 

         面對未來不再有夢想,面對自己失去希望。

 

            有句話說,在陽光下跳舞,你會找到光,

 

            所以我也相信,在希望下成長,就有機會找到希望。」





對於違背父親的期望,這期間的角力拉鋸,

 

她說:「是誰說過程最美麗?

       
                通常一件事『完成』後,才有機會回頭笑看『過程』,

 

      過程的確讓人有機會學習,

 

     但過程有歡樂也會有掙扎…… 則是不為外人道的心酸。  





關於許多年輕人對未來的徬徨與猶疑,

 

她說:「如果真有心,你不會將自己的付出當做是犧牲是代價,

 

       而是對夢想的投資,一個只賺不賠的投資。

 

       所有的投注,沒有一分一毫會外流,

 

       一切只會真真實實地回饋到自己身上。」

 

    「我行,為什麼你不行呢?要夢想,不要想夢。」

 

 



雖然許芳宜的專業領域在舞蹈,

 

但我想其實對夢想的執著與付出那份態度不論是放諸哪個領域皆準的。

 

相當勵志的一本書,很能激勵人心,

 

嗯,自己也要好好加加油了~

 



*進一步閱讀 連結


*以下是「一步一腳印」節目的許芳宜特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