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四晚(10/8) 忙碌之中抽空跑了一趟信義區,為了期待已久的李安─龍應台對談。
果然不出預料,現場一片盛況空前,會議廳內共二層樓完全座無虛席容納了滿滿的上千人,外頭大廳轉播區據說也擠了400多人。

這是李安第一次在國內的公開座談,主題是:這一路走來的我─從台南的泥土談起。
當晚的主角是李安,龍應台的角色算是訪談者。

如同之前在《十年一覺電影夢》和《一山走過又一山》書裡所認識的李安,他本人也的確是溫和、真誠、謙沖且靦腆的。
龍應台則不若她近年書裡所呈現的溫情與感性,本人非常強勢,口條清晰言辭犀利,也許比較接近她早期的文章風格。不過她早期的書我倒是沒看過,據說較為批判性且筆鋒銳利。
一個晚上聽下來,真是深刻感受到這二個人的性格簡直是二個極端。溫與急,緩與衝。

龍應台問李安如何面對逆境。 (或失敗?正確用詞我忘了>.<)
李安出乎意料地回答說這是常態,拍片過程裡也很常出現。更說唯有逆境才會讓人思考去改變並前進。因為他常常做的都是之前沒有人做過的,沒得效法,許多問題都是第一次,都得自己想辦法解決。

想想也是,他每每總在一部成功的片之後獲得較充裕的資金,便又接下另一種新型態的挑戰。
因此,他的電影類型和票房總是起起伏伏的。
他說失敗沒什麼可怕的,頂多就是票房不好,評語不好被罵,不過就是這樣。
我想應該是本身濃厚的藝術家性格使得他無法停滯,每回總挑選一條較多險阻的道路走。

由於10/01大陸國慶剛過沒多久,有人提到相關議題,李安回答:如果沒有國家多好。
這句話應該是經歷太多二岸政治的無力之後最深的感慨。唉~這個問題真的很惱人。

有人問到如何追求成功。李安直接回答他認為追求生活的快樂遠過於追求成功。
許多事情但求盡力而為,而自我的追尋和快樂才是更重要的。(嗯,果然是同一國的~^^~)

李安提到在成長過程自己也是跟著大家一樣唸書,該念的都沒少,然而考試就是考不好。
他笑著說,所以如果像自己這樣"資質平庸"的人,現在都能有這樣的成就,也許就是運氣和堅持。
想了想又說,其實只要思想、感情、技術三者皆備,運氣就會跟著來。
他覺得很重要的反而是個性,才氣並非第一。

眾所皆知李安拍第一部片之前,曾經在家裡窩了六年帶小孩、燒菜,寫劇本。直到推手才真正開始了電影之路。
再加上他在台灣的升學聯考體制之下,大學考了二年才吊車尾上了台灣藝專。
也許是那一路的挫折與失意型塑了他現今的謙沖與溫和吧。我想。

一小時的對談,加上一小時的現場提問互動。
這麼有限的時間自然不足夠一個經歷如此豐富的人來一場一路走來的完整心路歷程講演。
多數情況,直接看書或電影可能都更為完整與深入。

不過現場活動的迷人之處似乎就在於,
當一段早已知曉的觀念被一個自己欣賞且在各方面皆已獲得成就肯定的人口裡說出,
似乎就多了那麼一份激勵振奮人心的力量。
又或者當他說出一些也許不那麼罕見,但卻不是多數人所認同接受的想法,
自己心裡就彷彿突然獲得了一個天大的知音般感動。噢~原來我並不孤單。這是徬徨失意時極有效的強心針。

相信當晚定有不少人接受了這注強力營養針後,能帶著更多自信與堅持面對接下來的各種挑戰。

一路走來,繼續向前,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