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發現《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這系列漫畫,是在新北投的綠建築圖書館。畢竟國內這類型的書籍並不多,因而這外型似繪本,但畫風卻又偏向簡樸俐落的黑白漫畫便格外引人注意。隨手一翻,除了因它特殊的故事背景而勾起了好奇之心(關於伊朗,而非多數的歐美主流),更被書裡許多有趣卻饒富意涵的對話所吸引。
 
這部系列漫畫述說的其實正是作者 Marjane 本人的成長經驗, 全系列目前已出了四本,依序是 (1) 面紗 (2) 安息日 (3)捉迷藏 (4)回家。
在12~18歲之間,她經歷了國王被推翻、伊斯蘭革命,與伊拉克戰爭等國家大事。因而她的世界也從一個原本男女合班不須戴面紗的自由學習環境,轉變成一個男女得嚴格強制隔離,女性在公眾場合得戴面紗將自己完全包裹住的不自然環境。同一期間,女性的許多權利也都被當權者合法地剝奪了。

而隨著主角Marji的成長,我們也可以隨之更深入地了解伊朗的歷史、政治和文化,看到許多荒謬不合理有些啼笑皆非,甚至悲哀無奈的事件,竟都這麼樣地發生了。

原來漫畫也可以如此地有深度。裡頭包括了歷史人文、政治思想、人性關懷、文化的變革、自身省思、東西方的衝突與迷失…….等多種面向。尤其(1) 面紗 (2) 安息日,透過12~14歲 Marji 的眼睛看世界,那種帶點童真卻又不時質疑成人世界的觀點,更加深了作品中許多議題的趣味與衝突性。

據說這一系列在法國推出時便已大獲好評,且先後在法國、比利時、德國等地獲得了許多獎項。不僅是Amazon網站的長期暢銷漫畫,更已以十多種以上的語言在世界各地出版。

真的很棒的一部漫畫作品∼在此呼籲各位朋友∼不論是用借的、買的、或者就站在書店裡看,都一定要找來看看,收穫絕對會超乎你的預期∼!!(而且,很重要的,它絕對不會是一部讓你感到無聊的作品喔∼ ^_^)


****************************************************


作者在序言寫著:

「人們談起這個偉大的文明古國,總是將她與原教旨主義、狂熱主義和恐怖主義聯繫在一起。我作為一個在伊朗度過大半生的伊朗人,知道這個形象遠非屬實。正因為此,創作《Persepolis:我在伊朗長大》對我來說才這麼重要。


我認為,不應該根據少數幾個極端分子的惡劣行為而對整個國家做出評判。我也希望人們忘記那些為了捍衛自由而在獄中失去生命、在兩伊戰爭中喪生、在各種暴政統治下遭受折磨,或被迫離開親人和祖國的伊朗人。

人可以原諒,但絕不應該忘記。」


以下為部份精彩的內文摘要:



*『我想成為一個受過教育的、自由的女性。即使追求知識意味著患癌症,我也不在乎。』
-原教旨主義學生佔領了美國使館,過了幾天教育部宣佈關閉大學,MARJI 失望地想著。大學後來被關閉了二年。


*『這是一把鍍金的塑膠鑰匙,學校給了我兒子這個東西。他們告訴男孩子們,如果他們參戰並且幸運地死去的話,這把鑰匙將帶他們進入天堂......我受的苦太多了,我飽含淚水撫養五個孩子,現在他們想拿這把鑰匙換走我的大兒子......我一生中都對教義堅信不移,如果事情發展到這一步......唉,我不會再相信任何東西了......他們告訴他:在天堂裡有數不盡的食物、女人和用金子和寶石做的房子......
-家裡的女傭 NASRINE 太太傷心地對 MARJI 的媽媽說著。

MARJI 想到自己十四歲的表兄 PEYMAN,於是打電話問他是否學校也給了他一把鑰匙。
結果是沒有。天堂的鑰匙是給窮人的。

數以千計被許諾美好生活的孩子,脖子上掛著這種鑰匙,在地雷陣上被炸上了天。

 

*牆上突然刷滿了好戰的標語。其中一個血淋淋的比喻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烈士的獻身是向社會的靜脈注入鮮血。

 

*『她真是忘本了呀!國內每天都在死人,她竟然跟我談論這些雞毛蒜皮的事。』

-MARJI 到了維也納,小時候就認識的ZOZO和她女兒SHIRIN來機場接她,在車上,SHIRIN一直跟她討論口紅、藍莓口味的筆等事物,MARJI 心想 SHIRIN 肯定很空虛。


*『我很高興看到妳在這過得這麼安穩。現在,妳必須付出努力,必須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不管妳以後做什麼,但一定要爭取做到最好。即使妳成為一個歌舞廳的舞女,在麗都跳舞也比在陰暗的地下室跳舞強。』

-MARJI 的媽媽,在彼此分離十八個月之後,前往維也納探望 MARJI 時,對她說了這一段話。


作者:瑪贊·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於一九六八年出生於伊朗的雷什特(Rashe)。她在德黑蘭長大,在那裡的法語公立學校學習,之後去維也納,後又去斯特拉斯堡學習插圖藝術。她寫過幾本兒童讀物,創作插圖發表在世界各地的報刊雜誌上,包括《紐約人》和《紐約時報》,目前住在巴黎。


出版社:三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