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來為我摘月亮」—故事發生於中亞沙漠的一個俄國小鄉村,一個只有十八歲的女孩在一次意外中失身懷孕,其父與瘋癲的哥哥便開始了瘋狂尋找孩子父親的過程。

電影拍攝手法很詼諧,劇情總在你以為會如何進展時,突然來個峰迴路轉,巧妙地拐了個彎往你無法預期的方向去。是一部挑戰想像力與幽默的電影。

以女主角腹中未出生的嬰孩擔任整齣故事的解說者,來看待這一連串事件與母親心理上的轉折。其中女孩與父親和瘋癲的哥哥三個人相依為命,彼此維護對方的情感讓人相當動容,處處可見其親情上的份量。

活潑開朗的女孩原本並不因為這一場意外的身孕有太大的自責與罪惡感,直到村民們因這件事而對他們全家出現訕笑、謾罵、排擠等行為,這一切才是帶給了她最大的衝擊。

好不容易她終於找尋到真愛(非腹中孩子的父親),要結婚的那一天,卻因一場荒謬至極的意外而終止了這一場原本充滿希望與歡樂的婚禮。

劇情的最末段也是想像力的最巔峰。在村民的一陣推擠混亂中,哥哥用盡方法保護著大腹便便的妹妹,以風扇為螺旋槳,屋頂成了一座移動飛翔的城堡,載著女孩與腹中即將出生的嬰孩飛離了這一切。


腹中嬰孩說了:
「………………………
納瑟汀舅舅要留下來對抗邪惡,
媽媽和我要飛走了,
飛離封閉人心的壓迫,
飛離人性的邪惡。
………………………」

最後他們愈飛愈遠,直到上了雲端的天際而不見蹤影。

這部片讓我想起英國作家哈代的「黛絲姑娘」,同樣是受騙失身的天真少女,在保守封建的體制底下遭受到眾人的排擠與歧視,卻沒人指責始作俑者的背德男性。黛絲姑娘最後以殺人終結了那一場悲劇,幸好此片中的女孩結局比她好得多,因為她與她的孩子飛離了這邪惡的一切。

Iris很喜歡這部片,因為它的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無邊界,也因為它的詼諧與逗趣。所以讓我一天之內重複看了二遍。自「愛密莉的異想世界」後,它也算是讓我打破慣例的第二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